English

“对谈三原则”的实质就是“两国论”

2000-05-19 来源:生活时报  我有话说

两岸谈判的地位问题、和平解决两岸分歧问题和台湾的前途问题始终是两岸关系发展中必须解决的重大问题。在新一届台湾当局将宣示其未来政策之际,台湾有人把“两国论”进行包装,提出所谓“两岸对谈三原则”,对此,有必要阐明我们的观点。

我们一贯主张通过两岸平等谈判实现国家统一。在一个中国原则下,两岸完全可以找到平等谈判的适当方式。为了照顾台湾当局关于平等谈判地位的要求,我们一直不提用中央对地方的名义进行两岸商谈。事实上,1992年开始的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与台湾的海峡交流基金会的商谈就一直是在平等的地位上进行的。应该说,两岸平等谈判并不存在问题。在拒不接受一个中国原则的同时,台湾有人提出要“大陆承认台湾的对等地位”,实质上是继承李登辉的“两国论”。因为他关心的并不是两岸谈判的地位,而是以要求对等谈判为幌子,谋求分裂国家。

台湾问题完全是中国的内政。两岸的政治分歧完全可以在一个中国的框架内通过政治谈判得到解决。可是台湾却有人提出“依照联合国宪章和平解决争端”,这显然是别有用心。因为《联合国宪章》中和平解决争端,指的是解决国家间的争端,台湾不是主权独立的国家,两岸关系不是两国关系,把《联合国宪章》套用到两岸关系中来,就是主张“台湾是主权独立的国家”,说穿了,还是要把两岸关系定位为两国关系,搞“两国论”,这不仅不能给两岸带来和平,反而会挑起冲突、制造危机、破坏和平。

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台湾的前途只有一个,就是和祖国大陆实现统一,这是非常明确的,绝不允许有半点含糊和丝毫动摇。事实上,统一长期以来也是台湾当局的政策。台湾当局1991年2月制订的一份国家统一的文件中,也明明白白列有追求“国家统一”的目标。台湾有人提出所谓“两岸对谈不预设未来走向”、“台湾前途是开放式的”等论调,就是要否定原来追求国家统一的政策。“不预设未来走向”是假,不承认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是真。

维护国家统一,反对分裂,是全体中国人民的绝不动摇的神圣目标。对抗历史潮流、违背民族利益的人,最终将被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所唾弃。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这是国际社会公认的事实。美国政府也多次公开声明,不支持“台湾独立”,不支持“两个中国”、“一中一台”,不支持台湾加入任何必须由主权国家才能参加的国际组织。如果真想使两岸关系“柳暗花明”,就必须抛弃“两国论”等形形色色的分裂主张,承认一个中国原则,承认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不要再为两岸关系发展制造紧张和新的麻烦。

(新华社北京5月18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